中共對旺中媒體下指導棋? NCC啟動行政調查

  • 時間:2019-07-18 14: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英國金融時報指涉中共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下指導棋,干預新聞走向的報導。圖為旗下的中天電視總部。(翻攝自維基百科)

針對英國金融時報指涉中共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下指導棋,干預新聞走向的報導,儘管旺中已發出聲明,指出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並揚言將對相關媒體提出告訴。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18日)表示,已啟動行政調查,將於下午邀請中視及中天代表前來了解事件真相,必要的話,也會依法處理。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大中華區特派員席佳琳(Kathrin Hille)報導,指稱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經常打電話干涉和施壓旺中集團旗下,包括中國時報、中視及中天新聞的內容走向、報導角度甚至版面位置。

雖然旺中集團立即發表嚴正聲明,指出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並揚言將對金融時報、中央社及其他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一併追究責任提出告訴。

不過,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18日中午受訪表示,將於下午邀請中視及中天代表前來了解事件真實性,必要的話,也會依法處理。他說:『(原音)媒體的話,應該要獨立不受干擾。所以我們這邊都有在密切注意,那也有啟動行政調查。如果查到有相關的明確事證,也會依「廣電三法」規定處理;那如果有涉及到其他機關的權責,就會移請相關機關來處理。像這個就我們大概今天會找相關的媒體、中視跟中天過來了解,那看看昨天那個報紙指涉的事情到底真實性如何,會多方來進行了解。』

陳書銘指出,由於NCC並非中國時報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因此這次只邀請中視及中天代表前來說明,至於中視及中天何時會派誰前來,NCC並未透露。

NCC也在18日發出聲明,強調已針對廣電新聞媒體受不當政治力干預相關報導,啟動行政調查,若有明確事證,將依廣電三法規定處理;若有影響國安疑慮時,將依國安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移請相關單位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