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ti 中央廣播電臺 胡錫進交鋒李光滿  隱含對習近平政策走向焦慮

  • 時間:2021-09-11 08: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胡錫進交鋒李光滿  隱含對習近平政策走向焦慮
圖為北京一家大門緊閉的培訓機構。(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日前多間中國官媒刊發一則左派評論,將「監管風暴」比喻為「深刻的革命」,引來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批評為「誤導」。分析稱,事件顯示中國國內各界對習近平政策走向的不確定性感到焦慮。

也有分析認為,這起風波顯示中共黨內對政策和國家走向,仍存在辯論。

中國近一年掀起了「監管風暴」,官方對網路巨頭、演藝圈和補教業等領域祭出一系列監管措施,引發各界關注。

而人民日報、新華社、解放軍報、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青年報和中新社等主要官媒網站,8月底都轉載一則由「李光滿冰點評論」公眾號所撰寫的評論。這篇文章將一系列的強監管比喻為「深刻的變革」、「革命」,又指這是中共向社會主義本質的回歸。

多家官媒同時轉載這篇文章,引發各界關注。但素來立場鷹派的胡錫進9月初卻撰文批評李光滿用誇張的語言,「背離了國家的大政方針,造成了誤導」。

事件令各界好奇,究竟哪個意見代表官方對監管政策的立場。

公開資料顯示,李光滿曾擔任「華中電力報」總編輯,經常在網上發表具民族主義、左派色彩的文章,但不算特別出名。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10日報導指出,有些輿論猜測,可能是某位中共領導人為官媒刊登李光滿的文章開了綠燈。然而,李光滿文章的內容和中國官方近期對民營經濟的表態格格不入。

在李光滿文章刊登約一週後,人民日報在頭版刊登一則評論,強調官方對民營經濟的態度、政策不變。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近期也強調,官方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不變,未來也不會改變。

報導引述現旅居美國、中共中央黨校機關報「學習時報」前副編審鄧聿文表示,事件可能是級別較低的宣傳系統幹部想用這篇文章批評近期被整治的名人、企業,卻沒想到會引發這麼大的效應。

報導還引述一名「毛左」人士張宏良表示,李光滿的知名度並不高,相信應該沒什麼特殊背景,「只是在對的時間遇上了熱點」。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也引述知名微信公眾號「兔主席」的作者任意表示,他相信事件是個「意外」,應無高層領導推動此事。

任意是「紅三代」,他的祖父任仲夷是中共改革派官員,曾擔任廣東省委書記。香港「反送中」期間,任意以「兔主席」的網名撰寫大量評論,頗受中國網友歡迎。據他表示,他的部份文章被當作官方的「內參」(內部參考)。

美國卡特中心(Carter Center)中國問題高級顧問劉亞偉則在一篇文章中說,無法知道是誰在推廣李光滿的文章,但胡錫進大膽批評這篇文章的行徑更耐人尋味。

他認為,可以確定的是,這場辯論顯示中共黨內對改革開放的成果、當前中國社會和政治的穩定程度,以及中國要成為什麼樣的國家等問題,都還存在辯論。

紐約時報引述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白明(Jude Blanchette)表示,李光滿事件隱含的,是大家對習近平的政策將走向何方,走得多遠的焦慮。

鄧聿文則說,或許只有在習近平澄清他想如何改造中國經濟、以及他對民營經濟的立場時,才可能平息這場喧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