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ti 中央廣播電臺 中國公布網路稿源「白名單」全官媒 敢言《財新網》疑因諷習豬頭照遭移除

  • 時間:2021-10-21 16:46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彭博社、大紀元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公布網路稿源「白名單」全官媒 敢言《財新網》疑因諷習豬頭照遭移除
《財新網》創辦人、總編輯胡舒立。(圖:維基百科/CC BY-SA 2.0)

中國國家網信辦20日公布一份包括1358家國內媒體、社交媒體帳戶和政府機構的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依規定列入「白名單」的媒體,網路新聞供應平台才可以轉載。在這次稿源名單中受到關注的是《財新傳媒》(即財新網)遭到移除,被認為可能與創辦人胡舒立與前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及馬雲資金有關,特別是日前刊登豬頭照影射習近平而惹怒當局的後果。

中國網信辦20日公佈最新的《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要求中國各新聞網站轉載新聞時,必須根據這份名單,對超範圍轉載的,將依法依規處罰。但從這份「白名單」來看,官方核准的稿源單位全是和官方有關的機構,並首度納入官方微博訊息以及應用程式,而財經媒體《經濟觀察網》、《財新網》則遭剔除,其中《財新網》的落馬不但引發議論,連《彭博社》也高度關注。

遭移出名單等於斷資金以及與讀者連結管道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國家網信辦於新聞稿中指出,這次稿源更新名單嚴格審核各單位申報資料,納入一批「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媒體,並剔除一批「日常表現不佳、缺乏影響力」的新聞單位,這是根據習近平「從源頭擰緊信息傳播的『總開關』」的指示精神,同時這次也是繼2016年以來,最新一次的修改名單。

最受關注的是財經媒體《財新網》被移出白名單當中,報導指出,《財新網》曾報導官方腐敗、污染問題以及公眾關注事件,擁有龐大調查新聞團隊,屬於少數敢言的媒體,而被移出「白名單」代表著未來《財新網》自家新聞絕不會出現在新浪網等網路新聞入口平台,而這些平台是中國民眾最常獲取新聞的管道。

《彭博社》也引述熟悉中國媒體人士說法指出,此事有相當敏感性,因為財新獲得了私人資金,在中國知名媒體中佔據了不尋常的空間。知情人士表示,其現在面臨的主要危險是,一些廣告商可能將政府的最新舉措視為對公司狀況的一個信號,並減少對他們的支持。

對於《財新網》遭剔除在「白名單」之外,一般認為與其長期敢言以及資金與創辦背景有關。

與習政敵、馬雲關係匪淺 豬頭照惹怒當局

《財新網》創辦人胡舒立與習近平政敵、前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關係密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亦有投資,日前在中國政府宣布禁止私人資金經營媒體後,馬雲旗下螞蟻集團才剛剛撤資。

此外,《財新網》一直是以自由派著稱,並以長篇調查報導見長。2016年《財新網》報導了中國網信辦史無前例地刪除了自家一篇文章,揭露了政府試圖阻止公眾知悉訊息。而今年10月2日就在中共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落馬當天,胡舒立在微博上貼出豬頭照片並轉發來自財新網的文章,該文中寫道:「豬頭如果做得好,還是相當可吃的。豬頭不受待見(喜愛),與人們觀念很有關係,背負著這等惡名,一般人誰還願意在餐桌上與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這番言論被認為是「暗諷習近平」。

對此,《大紀元時報》引述中國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看法認為,胡舒立可能是提前透過體制內關係,得到《財新網》要倒楣的訊息,所以才冒險表達對習近平的不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